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健康人權專題研究
Seminar on Health and Human Rights 
開課學期
109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國家發展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張兆恬 
課號
NtlDev7130 
課程識別碼
341 M587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國發208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1NtlDev7130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「健康」作為一種每個人都享有的基本權利,此概念已可見於世界人權宣言、社經文權利公約等國際人權公約,同時也為我國大法官所明文肯認。本課程透過檢視公共衛生的幾項議題,藉以探究健康人權的內涵,以及健康與其他基本人權的交錯。本學期將以COVID-19之相關管制議題為檢視對象。
本課程會討論不少法律相關的議題,建議修課者至少曾修習過法律課程(憲法、行政法、民刑法、法學緒論等),但縱使沒有法律背景,仍能夠修習本課程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在促進學生對下列議題的認知與思考:
1. 重要公共衛生政策及其相關人權、倫理議題;
3. 國際人權、國際及跨國公共衛生政策;
3. 健康人權的內涵與本質、與其他權利的交疊或衝突。
 
課程要求
閱讀指定文獻(含英文)、準備課堂報告。於期末時提出符合學術撰寫格式且學術貢獻之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週二2-4pm,或另行預約。 
指定閱讀
Lawrence O. Gostin & Lindsay F. Wiley著,劉汗曦校譯,公共衛生法:權力、責任、限制,元照出版,2019年10月。其他將公告於課程網站。 
參考書目
除各週進度表所示以外,亦得參考下列文獻:
John Tobin, The Right to Health in International Law,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2012
Lawrence O. Gostin & Lindsay F. Wiley eds, Public Health Law and Ethics,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, 2018
時事請參照:
Georgetown O’Neill Institute, https://oneill.law.georgetown.edu/blog/
Harvard Petrie-Flom Center “Bill of Health,” https://blog.petrieflom.law.harvard.edu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報告、評論及參與 
40% 
第六週開始,每週由修課學生個別就指定閱讀範圍進行口頭報告20分鐘(須於上課前24小時上傳投影片至課程網站,以不超過20張投影片為原則)。每位學生另需再行選擇一週(非自己報告週)擔任評論人,就指定閱讀範圍提出至少三點的意見或問題。修課學生有出席的義務。 
2. 
期末報告 
60% 
每位修課學生須撰寫期末報告(研究生8000字以上,大學部4000字以上,以上皆含引註,以符合學術期刊要求之格式撰寫)。修課學生需於第十五週上課以前提出報告大綱及參考文獻列表,於上課最後兩週進行口頭發表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5  導論:健康與人權 
第2週
9/22  「健康權」的存在與內涵 
第3週
9/29  公共衛生與人權(I)
閱讀:公共衛生法ch.2 
第4週
10/06  公共衛生與人權(II)
閱讀:公共衛生法ch.4 
第5週
10/13  防疫與人權(I)
閱讀:公共衛生法ch.9 
第6週
10/20  防疫與人權(II)
閱讀:公共衛生法ch.10 
第7週
10/27  COVID-19的人權議題:概述(I) 
第8週
11/03  COVID-19的人權議題:概述(II) 
第9週
11/10  COVID-19的人權議題:防疫政策與身體自主(I) 
第10週
11/17  COVID-19的人權議題:防疫政策與身體自主(II) 
第11週
11/24  COVID-19的人權議題:資訊隱私 
第12週
12/01  COVID-19的人權議題:弱勢者保障 
第13週
12/08  COVID-19的人權議題:族群與性別平等 
第14週
12/15  COVID-19的人權議題:防疫與研究倫理(I) 
第15週
12/22  COVID-19的人權議題:防疫與研究倫理(II) 
第16週
12/29  總結及我國法回顧 
第17週
1/5  總結、報告修正及繳交